Friday, May 11, 2007

My Favorite English Dictionary


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with CD-ROM



我很喜歡這部英英字典的最新版,除了全彩印刷、編排更容易查閱之外,最大的優點就是附帶的兩片光碟。

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網路字典,另外還有一些像譯典通的翻譯軟體,不過都無法完全取代一般傳統的字典,理由是不是例句太少就是幾乎根本沒有,即使知道意思也沒把握用對。

內附光碟裡除了有整本字典的字詞與大量例句之外,還有全程語音,不但單字發音,連例句也唸出來給你聽,對於母語不是英文的我們來說,這是個很棒的功能。

此外,光碟裡還包含了LONGMAN另一本字典ACTIVATOR,ACTIVATOR是一本字詞比較字典,例如你搞不清楚see、look、watch用法上的差別,這本ACTIVATOR會很詳細地告訴妳這三個字的微小差異、適用場合與例句。雖然一般字典也會有類似的功能,但是ACTIVATOR分類之細膩,遠遠超過一般字典,對於想要提升英文用字的精準度的人,這是本不錯的參考書。

關於程式介面,有興趣的人可以連到這裡看看CD的guided tour,除了沒有中文之外,我自己覺得比譯典通好用很多,如果人在台灣,台灣的文鶴出版社有代理,書+兩片光碟大約一千元,比起電子字典,我認為價格相當划算。

6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這本字典真的不是普通的讚
它search的功能也非常強
如果有記得不太清楚的片語之類的
只要輸入一點關鍵字,大部分都可以找得出來
感謝Hank分享這麼棒的資源^^

Anonymous said...

用眼博士很久了 主要就是查單字或簡單片語的翻譯
這個字典被你說的這麼好 我也要開始來試試

把這篇摘到烏龍去給大家分享了 :)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有這本字典的紙本,不過光碟片已經遺失。
由於不會隨身攜帶這麼重的字典而且平常都在電腦前,我覺得下面這個網址偶爾也蠻好用的,尤其是有時候查的單字不是英文,雖然有廣告越來越多的趨勢...
http://cdict.giga.net.tw/

Hank said...

我也很少翻紙本,其實我要的是光碟,書是附帶的,偶而在家翻翻而已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哈哈
我是在台灣睡不著的老人愛麗絲
偷偷摸摸的跑來了~
看起來這本字典很不錯耶
我是一直想買以前補習的時候
老師說的一種"搭配字典"
比方說告訴我們look後面要加at之類的
不知道這本字典有這樣的功能嗎?

Hank said...

當你用光碟裡的軟體查詢單字時,所有與這個單字相關的片語、詞彙會出現在右上方的小框框,算有一半collocation的功能。

關於collocation字典,我買過兩本,都不錯用。

1. The Bbi Dictionary of English Word Combinations (書林代理)

2.Oxford Collocations Dictionary for Students of English(敦煌代理)